按Enter到主內容區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圖書館

:::
  • 回上一頁

樓層配置

特色專區


●1F服務專區

專區名稱 場域照片 服務功能

雲薈廳

     ▲雲薈    

雲薈廳提供校內學術單位及師生,舉辦創作計畫成果發表、教學成果交流及社團創作展覽活動。

定期舉辦閱讀推廣、圖書交流及圖書館週系列活動場域。開放校外藝文團體申請借用,以達活化空間運用、推廣多元藝文活動供社區大眾終身學習之場域。

校史館暨數位校史館展示區

     ▲校史館暨數位校史館展示區

圖書館右側為校史館暨數位校史館展示區,提供師生、外訪來賓及未來新生等群眾瞭解本校創校理念、師資環境及未來發展,增進對校凝聚力。

校史館原位於國際會議廳一樓的校史館,因長期滲水造成典藏設施及檔案文物受潮,故105年遷至現址重置,於11月26週年校慶前舉行啟用儀式後開放民眾自由參觀。

校史館內展場以實體校史文物結合數位典藏與影音動態,建置展示創校檔案文物、建校校長紀念專區及校史發展歷程等。

數位校史展示區主題含雲科大事記、歷任校長、雲科榮耀、國際交流、典範人物與願景展望等主題,供眾於實體螢幕點閱或於以網際網路於雲科首頁數位校史專區線上瀏覽。

幸福自拍區

     ▲幸福自拍區

幸福自拍區位於展覽廳左側,設置70吋觸控螢幕結合互動式合成拍照功能軟體,提供即拍即傳的數位合照服務。在校師生、校外讀者和參訪貴賓,可透過本區建置的數位學習設施,就能運用數位科技和校園美景圖照取景合拍,並即時mail傳遞成功合拍的紀念照。

數位閱讀區

     ▲數位閱讀區

數位閱讀區以70吋觸控式螢幕建置數位化及便捷性的數位閱讀平台,導入種類豐富的Zinio電子雜誌,涵括商學財經、語言學習、數位科技、旅遊美食、流行時尚、空間設計和藝術文化等多元主題,提供讀者透過數位學習閱讀,領略全球資訊新知,有效掌握世界脈動。本區同時設置了手機免費充電服務,提供無線或usb兩種充電方式,讓讀者的手機隨時都能充飽電。

自助借書區

     ▲自助借書區

借閱圖書除了由館員協助處理借閱程序,讀者也可以利用流通櫃台對面的兩部自助借書機,自行簡單操作三步驟:靠卡→掃條碼→領收據,方便又快速完成借書手續,輕鬆將書借回去享受閱讀樂趣。自助借書機旁貼心設置圖書紫外線除菌機,提供讀者在閱讀時多一層保護與安心。

新書展示區

     ▲新書展示區

每週到館中西文新書上架呈列於新書展示區及公告圖書館首頁,供讀者可即時借閱最新書籍。

書目主題展區

     ▲書目主題展區

書目主題展區每月擇選主題書目圖書展示,以推廣本館種類多元之藏書,服務讀者於查詢特定主題圖書時更便捷得心應手。

教學研究支援中心

教學研究支援中心提供電子資源諮詢、電子資源教育訓練、館際合作、學科指導、英文論文編修等服務及YunTech經典專書坊特色典藏。

     ▲學科指導室

     ▲YunTech經典專書坊

■為協助同學解決課業研究及學涯規劃,「教學研究支援中心」二樓設置學科指導室,提供跨學科領域諮詢服務。每學期招募各系所學科專長領域教師提供義務指導,同學可依學習需求,於學科指導服務網頁線上預約報名,與老師進行面對面指導與諮詢。

 

 

 

 

■YunTech經典專書坊為支援跨領域專業學科課程之教學與研究需求,鼓勵同學能有系統研讀各學科及新學程相關經典好書及本校教師著作,設置閱覽典藏與學習討論兼具之複合式功能專區。

本區典藏之圖書為各學院圖書委員推薦在學科專業領域或人格素養培養,對其有深刻影響的必讀經典專書,引導同學於學習歷程中,感受閱讀好書的潛移默化,培養積極主動跨科學習多元專長。典藏書櫃設計運用顏色視覺區分各院學科分類,閱讀討論空間提供可組合式之研討桌椅,依讀者需求創意發揮學習設備的多元應用,提升使用效益。

 

●3F服務專區

專區名稱 場域照片 服務功能

建築設計資料室

     ▲建築設計資料室

建築設計資料室典藏本校創設系何肇喜副教授捐贈的設計契約書、設計圖與圖書等相關資料,提供設計學院師生教學應用,以及對空間設計有興趣的讀者檢索閱覽,共計1,324件建築類設計文件入藏展示。

熟稔土木、工務、建管等都發業務,曾出任台中市政府都發展局局長的何肇喜副教授,秉持回饋感恩之心,自104年2月退休後,著手整理「何肇喜建築師事務所」歷年參與設計規劃的珍貴資料捐贈雲科大圖書館,希冀透過理論與實務兼具的案例分析,傳承場域活化、空間再利用及展示設計等專業學識。

漫畫專區

漫畫專區

漫畫專區典藏台灣早期本土漫畫家經典作品,以及新銳漫畫家與各國漫畫賞得獎精采之作,網羅推理、運動、藝術、美食、職場、理財、科學…等多元主題,作為讀者休閒閱讀時最佳選擇。

本區之規劃,跳脫大學圖書館固有印象,以新穎之新氣象設置完成。入口處簍空設計營造空間通透感,一眼即見數幅大型漫畫海報及公仔擺飾,閱讀座位有靠背式沙發椅、球型造型椅和曲線造型椅,並擺放漫畫圖樣抱枕,讀者可選本喜愛的漫畫,舒服坐在座椅上,盡情沉浸於漫畫國度的氛圍。

本區另設置「漫畫漂書趣」二手漫畫交流區,提供漫畫愛好者交流分享小園地,不論是想為漫畫尋找新主人,或是帶回他人分享之好書,皆歡迎讀者自由分享與取用。

 

●5F服務專區

專區名稱 場域照片 服務功能

繪本典藏區

     ▲繪本典藏區

繪本典藏區為國內大專校院少見的特色館藏區,典藏近8,000冊的中西文繪本。嚴選國內外著名童書及新銳優良作品,涵蓋童話寓言、民間故事、童詩小說、語言學習、藝術涵養、知識百科等多樣豐富內容,提供給讀者多元選擇讀本。

館藏特色很適合英語學習者藉由自然生動讀本,增進學習興趣;對繪本設計創作學習讀者,提供異國經典繪本圖像,以激發具世界觀靈感;對關心孩童學習發展的教職員生家長,提供外借圖書與小朋友共享親子閱讀時光,培養愛閱讀習慣。

本區情境布置溫馨,鋪設木製地板、擺放造型沙發與閱讀桌椅,讀者可就地席坐或立式座椅,提供舒服休憩閱讀樂趣。

客家文化圖書專區

     ▲客家文化圖書專區

雲林一帶自清初即有客家族群散居,為讓社會大眾認識在地族群及保留傳統文化,特與本校客家文化中心合作設置圖書文物典藏專區,展示客家傳統文物,並以客家特色花布裝飾閱覽桌椅,感受客家風情特色。

文化資料室

文化資料室典藏文資系陳瑋靜助理教授遺愛之書籍與文物,以及福建大學捐贈《福建文獻匯編》福建版《四庫全書》。

     ▲陳瑋靜老師捐贈圖書文物區

■本校文資系陳瑋靜助理教授於97年底病逝,生前決定將畢生珍藏的3,139冊中外書籍及500餘件考古陶瓷片、手稿等文物捐贈雲科大圖書館。「珍藏三千展大愛,書香再傳雲科大」,98年5月24日由母親林阿珠等家屬代表捐贈,遺愛校園,讓學校如獲至寶。

陳老師珍藏的圖書文物類別涵蓋甚廣,對藝術史、考古、古器物學、文物鑑定與保存修護等研究極具價值,其中精比琢玉的宋代耀州窯、聚沫攢珠的南宋官窯、唐朝越窯等陶瓷片,是她在北京大學唸考古學系研究所時,參與山西考古辛苦所得,彌足珍貴。

       ▲福建大學《福建文獻匯編》福建版《四庫全書》 ■精裝圖書《福建文獻匯編》輯錄有關福建的文獻及研究福建文化的全部著作,堪稱福建版的《四庫全書》。此套地方典籍為全面反映福建的歷史文化,除了擇取文津閣《四庫全書》中有關福建歷史之文獻,並把福建籍知名人士撰寫、編述的重要傳世文獻以及非福建籍人士研究福建文化歷史的全部著作彙編成冊,所收暫限成書於1912年以前者,共收錄330多種福建歷代經典,近萬卷之文獻。此套成書為共計160冊、6500多萬字的地方文獻巨著,是研究福建地方學術文化歷史的資料寶庫。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專區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專區

佛教研究專區典藏展示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102年11月19日捐贈之1,000多冊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叢書」,包含《佛光大藏經》、《佛光大辭典》、《佛教美術大辭典》、《高僧傳》、《白話經典寶藏》、《人間佛教語錄》暨星雲大師所著《百年佛緣》等珍貴著作,提供佛學、哲學、宗教學、文學與生命學等學門研究參閱。

佛光山標榜人間佛教宗旨,並堅守星雲大師的教育理念。感謝佛光山及星雲大師的慈悲無私理念,捐贈分享珍貴的典藏書籍,希冀透過本館的陳列推廣,能讓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從閱讀中學習並體悟人間佛教真義,進而將生命教育融入日常,培養積極正向之理念,讓生命發光發熱。

 

●8F服務專區

專區名稱 場域照片 服務功能

視聽資源中心

     ▲視聽資源中心時光廊道

     ▲eBook電子書閱讀區

     ▲3D多媒體教學室

     ▲音樂頻道區

     ▲互動研討室

視聽資源中心是學習與休閒兼備的視聽影音多功能數位學習空間,設置有eBook電子書閱讀區、多媒體教學室、音樂頻道區、互動研討室及熱門影片觀賞團體室等。

 

 

 

 

■為推動綠色閱讀風潮與提升數位學習興趣,特設「eBook電子書閱讀區」,展示各類型閱讀載具,如BENQ、Kindle、iPad、iPad Air、iPad mini、iPad Pro與Apple Pencil等,師生能體驗最新數位科技產品瀏覽電子資源,同時提供電子書閱讀器免費外借回家延伸雲端閱讀樂趣,自主學習不中斷。

 

 

 

■多媒體教學室可容納66人(包含2席無障礙席位),每個座椅都附有獨立式的伸縮書寫檯,座位採階梯式安排,每排高度不同,更適合影片欣賞及教師上課使用。內部配備單槍投影機、3D投影機、7聲道環繞音響、DVD播放器、數位多功能講桌、電腦、無線網路…等,不僅提供教師教學使用,同時每週播放熱門電影欣賞,3D投影設備搭配3D眼鏡、影片,提供臨場感視角,劇場效果如同在電影院般享受。本區不定時舉辦國際教學研討會、國內各項影展並邀請導演座談,作為支援教師教學及會議研討等最佳場所。

■音樂頻道區結合休閒沙發與音樂欣賞的獨立休憩區域。提供多樣式的沙發座椅,座位旁設置多台音樂試聽機,精選CD音樂推薦讀者欣賞聆聽。

喜愛閱讀音樂、電影或攝影類型的讀者也可於本區閱覽主題雜誌。本區為無線上網場域,可攜帶NOTEBOOK或行動載具享受『K MOVIE 雲端公播電影網』影音串流平台等線上影音服務,沉浸影音娛樂饗宴。

 

■互動研討室空間設計與數位升級設備裝置,為可容納40席位的大型創意研討空間,並提供線上預約借用服務。

本研討室閱覽桌梯形設計可依人數及討論分組,調整多種組合模式。L型的牆式白板,供使用者享有大面積揮灑空間,靈感湧現時的創意思路完整記錄呈現。增置可移動式65吋觸控顯示器數位學習設備,透過投影技術,可將簡報內容、圖檔影像等文件檔案投放於大螢幕,輔助老師互動式教學或學生交流發表。

 

●9F服務專區

專區名稱 場域照片 服務功能

九號書庫

         ▲九號書庫

主要典藏設計學院及藝術類中文圖書館藏,整建九樓場域為集中典藏索書號900類之書庫,命名為「九號書庫」。配合藏書特殊規格屬性,設置吧檯式閱覽席位,並搭配藝術吊燈增添浪漫的氛圍。本區除典藏保存藝術類書籍資料,同時也展示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師生創作作品供賞析與觀摩。

 

●B1服務專區

專區名稱 場域照片 服務功能

易習堂

易習堂場域含有自修區、24小時自學悅讀室和樂學空間。

     ▲自修區

     ▲24小時自學悅讀室

     ▲樂學空間

■自修區寬敞溫馨安靜,開放師生刷卡入內自由使用。閱覽桌椅以獨立方桌、多人長桌搭配靠背式閱讀椅,提供近170席位。為舒緩專注閱讀後帶來的疲勞,本區設有舒適沙發,提供讀者間歇休憩。

 

 

 

 

■為滿足學生夜間自修空間的需求,設置24小時開放「自學悅讀室」。空間設置採透視覺落地玻璃明亮感,以維護讀者安全。單側牆面有黑板牆供心情塗鴉,供學子於讀書至於疲累時心情得以轉換,繼續挑燈夜戰。

自修座位則以學校主視覺綠、橘色系隔板區隔出9席單人座位,精選舒適扶手座椅搭配,另有長型吧檯桌搭配6張高腳椅座位,以及2張單人小沙發,提供複合式多類型閱覽桌椅供選擇。

 

 

■樂學空間備有電腦主機、數位液晶螢幕、投影機、投影布幕、麥克風、電子白板、活動座椅等設備,提供師生微學分課程教學、舉辦讀書會或工作坊等申請借用。使用者可透過智慧化設備操控系統,自行控制燈光明亮、切換講桌訊號、設定螢幕教學模式,營造優質的現代數位化學習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