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圖書館

:::
  • 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公告】每週好書導讀:02/12 至 02/16

  • 資料來源:技術服務組
  • 日期:2024/02/15

【公告】每週好書導讀:02/12 至 02/16

本週好書導讀
1
 《永不告別》
  作者:韓江作 ; 盧鴻金譯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登錄號:C312962
  索書號:862.57 853-3   
  摘述 :小說家慶荷自從寫了一本描述屠殺的書之後,就開始做噩夢。她曾經計劃和攝影師朋友仁善一起拍攝和夢境有關的紀錄片,但後來仁善爲了照顧母親而回到濟州島。 冬季的某一天,因意外住院的仁善,請求慶荷立即前往濟州的家裡照顧她的小鳥。慶荷在暴風雪中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達仁善的家,她在那裡看到了仁善的家族史,那是七十多年前在濟州發生的平民大屠殺:濟州四三事件。  

2
 《夜空穿透傷》
  作者:王鷗行(Ocean Vuong)作 ; 何穎怡譯
  出版社:時報文化
  登錄號:C312970
  索書號:874.51 8437   
  摘述 :本詩集收錄三十五首詩作。詩集核心關於自我。詩人書寫自身的情感和身體經歷,從越南家族的戰爭創傷,與母親移民美國的生活經驗,酷兒身分認同的啟蒙,在遍歷劇變中悠然訴說起愛與失落、悲傷、記憶和欲望。深刻的主題,句句擲地有聲。傷痛宛如子彈,鑿穿他的身體,像夜空透出間隙之光,讓世人看見漆黑中活下來寫字的人。每當指尖翻動書頁,心會一次次被觸動。這是一本溫柔而真誠的書,關於王鷗行,因為這本詩集,他寫出小說《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
 

《寫字療疾 : 臺灣文學中的疾病與療癒》
  作者:李欣倫主編 ; 國立臺灣文學館策劃
  出版社:遠流
  登錄號:C312945
  索書號:863.207 8497
  摘述 :由26位作家、學者、醫師共同刻畫臺灣疾病的多元面貌,針對臺灣文學中經常書寫的傳染病、精神疾病、集體創傷、慢性病以及近年來備受重視的長照等五大主題。內容從疾病文學擴及醫療史、生活史與醫療從業人員、患者的前線觀點。從作家如何將疾病體驗轉化為創作力量,延伸至疾病的社會與歷史背景的探討。還好有文學,還好作家記錄下大疫病與小毛病,見證銘刻在身心上的傷痕,抒發與慢性病共處及陪伴老病的心路,於是,文學提供了另一種療方,供我們在漫漫長夜的疫病中度日。    

詳細書目資訊請點選
https://reurl.cc/o7pmMQ
圖書館技術服務組謹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