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圖書館

:::
  • 回上一頁

熱門電影院

096年度特殊影展1_落地台灣•姐妹同國-全國巡迴移民影展

  • 資料來源:雲林科技大學圖書館
  • 日期:2021/07/12

台灣社會愈來愈開放,移民人口日漸增加,不管是經由自由戀愛,或是經由婚姻仲介,對新移民來說,這片土地就是第二故鄉,是追求夢想與幸福之地。為了追求這樣的幸福,移民者努力克服語言的挑戰和文化的差異,努力克服對家鄉與親人的思念,就是為了能在這個第二故鄉生根茁壯。

 然而部分媒體對新移民的報導相當偏頗,久而久之,造成了新移民們負面的媒體形象-不幸的、封閉的、愚昧的、教育程度低的。事實上,新移民擁有豐富的面貌,多數的「台灣媳婦」並不如媒體再現的那樣,她們聰穎開朗、充滿活力,甚至賺錢養家、獨立自主、主動和台灣社會互動,早已融入這個大環境,並且帶來新的視野與正面的影響。只可惜新移民較少發聲的機會,也很少媒體站在新移民的角度來觀看世界。公共電視特別挑選了幾部深受好評的影片辦理全國巡迴影展,透過雲科大的共同主辦與許多團體的協助,加入數場與移民、離散經驗有關的電影和大家一起思考。當我們想創意、談文化搞設計時,繽紛多彩的靈感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多元社會不是一天造成的,它需要各界的努力與包容才能達成,讓我們一起觀賞、一同努力!

系列1: 不只是故事-在台灣的新移民
放映地點: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理科大樓DS120演講廳 ( 19:00~21:30 )

影片播放時間列表
日期 星期 片名
10/22(一) 19:00 單元劇:移民天堂     梁修身導演映後座談
10/23(二) 19:00 單元劇:娘惹滋味 播映後由青輔會國際行動團隊座談分享:美國日本移民與族裔博物館
10/24(三) 19:00 紀錄片:黑仔娶老婆、 中國新娘
10/25(四) 19:00 紀錄片:我的強娜威   蔡崇隆導演、黃乃輝委員 映後座談

系列2: 何處是我家-國際移民的故事
放映地點: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圖書館 8樓視聽資源中心(AL808)

影片播放時間列表
日期 星期 片名
10/29(一) 19:00 海邊的人 台灣的故事
10/30(二) 19:00 寶兒的故事越南的故事
10/31(三) 19:00 緊握生命的希望 從衣索比亞 到以色列的故事
11/01(四) 19:00 蕾娜的故事 印尼的故事
11/05(一) 19:00 衝擊效應  美國洛杉磯的故事
11/06(二) 19:00 香料共和國 從土耳其伊斯坦堡到希臘雅典的故事
11/07(三) 19:00 少女小漁 從中國到美國的故事
11/08(四) 19:00 航站情緣 從伊朗到美國的故事

 

附註:

  • 指導單位:內政部、青輔會、雲林縣政府
    主辦單位:公共電視、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圖書館、文化資產維護系所、 雲林縣社區希望聯盟協進會
    協辦單位:文資系學會、雲林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 免費的電影、社區民眾的參與、與導演面對面對談,前四場 ( 在 DS120 演講廳場次 ) 參加滿場 3 場以上,及在座談中踴躍發言者,還送 3D 立體電影票一張 ! 這麼好的機會 一定要來喔!

 

影片簡介
影片剪影海報 簡介
移民天堂影片剪影 「移民天堂」在澎湖「大倉島」拍攝,紀錄島上居民無奈接受唯一的小學「大倉國小」被廢校的命運。可是他們樂天知命,開朗豁達的笑容,是與大海長年為伍培養出來的天然豪邁。於是,導演梁修身將之虛擬成一個有愛情、有親情、有喜、有悲的天堂島。 劇中主要角色都由島上漁民、新移民、小孩飾演。他們天真質樸的演出,再加上獨特的運鏡方式、節奏處理,讓大家耳目一新。
娘惹滋味影片剪影 [娘惹滋味] 這部影片主要描述懷抱夢想的印尼幫傭和泰國勞工他們來台灣工作的心情故事,片中熟悉的身影、文化差異與偏見深刻的描述,令人會心一笑。就像料理「娘惹菜」那樣,劇中充滿發生在華人、印尼人與泰國人間的矛盾、衝突、溝通與合解;就如同「娘惹菜」所給的刺激,充滿著酸楚、辛辣與濃郁的複雜滋味。
移民新娘影片剪影 「移民新娘」三部曲:「我的強娜威」、「黑仔討老婆」及「中國新娘在台灣」,透過鮮活的人物故事,描繪新移民在台灣所面臨的各種挑戰。不同於多數媒體對外籍新娘呈現的浮面報導與刻板印象,影片實際採訪了柬埔寨與越南新移民女性的原生家庭,忠實記錄台灣人到異國相親、結婚、回娘家的完整過程。當然,許多令人錯愕或傷感的情節,也在片中一覽無遺,值得繼續參與座談會和導演分享討論!
海邊的人影片剪影 「海邊的人」像是心中的桃花源,那裡的人相知相惜,不需要語言,不善矯情。該片藉由海的意境,豁達的理念,表達人與人的情感。漁民、人民、外籍勞工、外籍配偶 ... ,現實將他們綑綁,卻試圖在心裡的角落,尋找一種解放。漁村沒落的危機、傳宗接代的壓力、新移民的參與,在劇中真實呈現。
蕾娜的故事影片剪影 「蕾娜的故事」以小朋友們清脆又整齊的歌聲,開啟本片的序幕。 本片描寫十一歲的蕾娜,從小就在育幼院長大,和其他小朋友們情同手足。個性獨立的蕾娜,一直是帶領大家的班長,當有人要來領養他們之中的孩子時,蕾娜就帶領大家搞亂,故意惹惱領養的人,為的就是不要讓大家被拆散,彷彿在看真人版的小甜甜。
寶兒的故事影片海報 [寶兒的故事]寶兒在年幼的時候被母親抛棄,長大之後踏上了尋找母親的旅途,在這個過程中,發現了她的家庭在過去那些不爲人知的秘密。這個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更多的是描繪寶兒尋覓自己人生的過程。第五十一屆亞太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及入圍最佳女主角
緊握生命的希望影片海報 「緊握生命的希望」1984年,戰火連天的衣索比亞,一個九歲的黑人小孩-小蒙,住在貧困至極的蘇丹難民營裡。在這艱難的環境裡,傳染病四處蔓延著,在一個救援猶太教徒的計畫中,小蒙的媽媽囑咐小蒙裝成猶太教徒,並且宣稱自己是孤兒。小蒙漸漸融於以色列猶太文化中,但更令小莫困惑的,是他自己的身分:自己究竟是衣索比亞人?還是以色列人?他是基督徒?還是猶太教徒?血緣、國族、身份、信仰,這一切的一切,難道是人一生所必須背負的永恆印記?
航站情緣影片海報 「航站情緣」描述一名從東歐小國搭機前往紐約的威特賴瓦斯基,因為祖國發生武裝政變,他的護照失效,因此抵達紐約後便滯留在甘迺迪國際機場,不得進入美國國土,也無法回國,於是他只好暫時棲身在機場航站的過境大廳,等到祖國的戰爭結束。但是國內的戰亂不斷,返國之日遙遙無期,於是威特只好把機場航站當作自己的家,並發現這裡就像是世界的縮影…。
衝擊效應影片海報 「衝擊效應」是一部多元探究人類的心理與情緒反應的細膩之作,影片把背景設定在洛杉磯,故事透過地方檢察官與他的老婆、經營商店的波斯人、兩個有著情侶關係的警官、非裔美籍的電視製作人與他的老婆、墨西哥鎖匠、兩個劫車混混、一個菜鳥警官與中年韓籍夫妻…等這些角色在36小時之間,經由直接,間接,甚至是不經意的互動,呈現人們在不同時間與場景之中的情緒反應,以及這些情緒反應的連動關係對人們的命運、觀點與態度所產生的影響。
少女小漁影片剪影海報 「 少女小漁 」小漁今年大概二十四歲,從中國大陸來紐約只有一段短時間,在唐人街的衣廠做非法勞工,小漁來紐約唯一的目的是要陪他的男朋友江偉。江偉今年大概二十八歲。用學生身分來紐約已經有一段日子,一直半工半讀,但兩方面都未能照顧得很好,生活很苦,壓力也很大。他的生活圈子很小,沒有什麼理想,只是希望把日子過得好一點。
由於想擺脫他現在生活上的困境,他設法為小漁安排了一段假婚姻,希望透過這方法能為小於取得綠卡,繼而入籍,然後再為自己申請居留。終於再老闆的介紹下,安排了小漁和MARO結婚。
MARIO是一位年逾六十的義大利老頭,年輕時是一位左翼作家,曾因為參與政治活動而一度入獄,當年的他甚有理想,但可惜到頭來一事無成,老來變得消極頹廢,除了賭錢什麼也沒有興趣。也就是因為賭錢,他欠下人一筆錢,而需要與小漁結婚來解決問題。
香料共和國影片剪影海報 「香料共和國」少年凡尼斯的童年世界充滿了各式各色的香料,外公經營的香料店是夢想的寶庫,但是土耳其和希臘的戰爭中斷了一切。生長於伊斯坦堡的凡尼斯被迫舉家遷往國籍上的故鄉-雅典,硬生生地與外公和兩小無猜的少女珊美離別,只因為在政治戳記上他們屬於不同種族。面對雅典,凡尼斯一家人並沒有回到故鄉的感覺,周遭不信任的眼光,讓一家人更覺得身分錯亂。凡尼斯選擇躲進廚房,實踐外公的香料哲學,用食物在記憶上加料…。

視聽資源中心 .分機2616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