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圖書館

:::
  • 回上一頁

本館簡介

圖書館簡介

  • 資料來源:雲林科技大學圖書館
  • 日期:2023/06/01

一、本館簡介

本館成立於1991年,為一地下一層地上九層之建築,總建築面積達 5,013坪,提供閱覽及自修席位約1,500席。全館具備無線上網環境、多種支援教學研究之資料庫、豐富的圖書、多媒體視聽資料及各名家真跡畫作藝術典藏品,形成一棟科技與人文對話的圖書館。本校2023年2月1日進行組織調整,圖書館「典閱組」更名為「讀者服務組」,「採編組」與「資訊組」合併為「技術服務組」,「館發組」與原「藝術中心」合併為「推展服務組」。

二、服務理念

本館以支援暨協助師生進行教學研究工作為主,並致力於提供讀者一個寬敞、溫馨、舒適的優質求知環境。整體規劃著重於讀者服務導向,運用現代化的資訊管理技術,引進自動化服務模式、數位化館藏及高品質的個人資訊服務。另舉辦各類資源推廣學習課程與藝文展覽活動,充分展現本館提供多元學習的機能及全方位的讀者服務。

三、多元化的讀者服務

提升讀者服務品質為本館發展重點之一,專業館員為讀者提供完善的各項諮詢與服務。

  • 入館閱覽及借還書服務:

本校教職員工生以校園IC卡靠卡入館及至一樓流通櫃檯辦理借閱圖書資料。另開放年滿18歲校外人士憑身分證、駕照或健保卡於入口服務台登錄並換證入館閱覽。全國高中職學生,再另出示學生證,亦可換證入館閱覽。

  • 參考諮詢服務:

教學研究支援中心諮詢櫃檯安排專業館員協助指引讀者查詢資料及透過晤談、電話、e-mail提供圖書館各項資源利用諮詢。

  • 資訊檢索服務:

教學研究支援中心提供電子資料庫、電子期刊及電子書等電子資源,藉由網際網路及電腦設備,使讀者能迅速獲得最新的資訊。

  • 學科指導服務:

聘請本校各學科領域專長的指導老師為同學們授業解惑,同學可上網瀏覽及線上報名預約與指導老師研討課業的時段。

  • 英文論文編修服務:

本校為提升國際期刊論文的品質與數量,對於本校師生投稿國際期刊論文,由圖書館專案教師,提供英文論文的免費編修(即潤稿)服務。

  • 書刊推薦服務:

提供本校教職員工生直接線上推薦書刊服務,本館依據館藏發展政策評估是否採購,並迅速以e-mail回覆處理進度。

  • 新書展示與新書通報服務:

每週定期於一樓展示新進圖書並供讀者即時借閱,並以e-mail及網頁公告週知各系所新入館之圖書資料。

  • 書目主題展服務:

為服務讀者於查詢某一主題圖書時能更得心應手,圖書館每月蒐集不同主題的書目資料,製作一系列書目主題展於一樓展示區展出。

  • 藝文展覽服務:

本館一樓有『張敬藝術館』、『雲薈廳』、『雲創廳』、及『雲想廳』,除典藏名家藝術作品,並定期舉辦展覽與藝術講座活動,開放校外人士自由參觀。

  • 期刊閱覽服務:

本館蒐藏中外文紙本期刊於三、四樓提供讀者館內閱覽及複印,另訂購電子期刊與電子書提供使用者連線檢索及瀏覽。

  • 閱報資料服務:

閱報區每日上架中、西文報紙,供讀者閱覽及掌握每日最新訊息。

  • 資料列印、影印服務:

資訊檢索區(一樓) 及影印室(三樓)設置投幣式列表機、影印機,提供讀者最便捷的影印服務。

  • 討論室/團體室:

五樓討論室及八樓團體室為可交流、研討的獨立空間,本校學生可依參與人數於「空間預約系統」預約使用。

  • 繪本典藏區:

提供優質的閱讀空間與典藏豐富的中、英文童書及繪本。

  • 志/義工招募服務:

廣納本校學生與社區民眾之人力資源,藉由體驗「服務學習」之理念,協助推動圖書館各項服務,發揚志願服務之美德。

  • 多媒體視聽服務:

視聽資源中心位於本館的八樓,屬於藝術兼科技化的空間設計,內有個人學習聆賞區、多媒體欣賞室、音樂頻道區、教學研討室、電子書閱讀區等。典藏視聽資料內容涵蓋自然科學、生態環境、財經管理、留學語文、體育衛生、社會服務、旅遊風光、音樂、美工設計、經典影片等供全校教職員工生借閱及現場欣賞。

四、未來與發展

未來處於知識經濟迅速發展的時代,圖書館除維持傳統紙本資料的穩定蒐藏並致力於豐富本館數位化館藏,為順應資訊新潮流積極規劃館員教育訓練,以熱忱的服務品質與專業知識建構一個無疆界的知識傳遞中心。

回頁首